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传递正能量!菲利华王巍荣获 “感动荆州2019年度人物”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0-05-21 15:51

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刻骨铭心;

总有一些身影,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血沸腾;

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奋然前行!

2019年,你曾经被谁感动?

2019年,谁感动了荆州?

由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荆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荆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感动荆州2019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经单位推荐、事迹展播、群众投票、社会公示、评委评议、集中审核等程序后,日前揭晓评选结果,王巍等10名同志被授予“感动荆州2019年度人物(群体)”荣誉称号,车超等10名同志被授予“感动荆州2019年度人物”提名奖荣誉称号。

其中,来自菲利华的王巍荣获“感动荆州2019年度人物(群体)”荣誉称号。

王巍,男,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技师

事迹简介

石英玻璃是一种被称为“玻璃王”的高性能玻璃,在这个产业链上,生产原材料石英玻璃锭是第一道工序,燃烧器正是其熔制过程的关键部件,直接影响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在国内,从事石英玻璃燃烧器研发、制作的人员较少,湖北菲利华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师王巍就是其中之一。通过10年努力,王巍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了石英玻璃燃烧器的突破,取得了“合成石英用石英玻璃燃烧器”技术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

 今年41岁的王巍,2001年进入湖北菲利华公司后,被分到灯工组,在生产一线从事工作。当时,主要工作是按图施工,制造常规产品。在工作中,王巍常常结合实际情况,对生产提出自己的想法,主动探寻创新突破,多次提出工艺改善方案。王巍的出色工作给公司领导留下了印象。工作半年后,公司将他调出灯工组生产一线,专门进行“燃烧器”研发。尽管燃烧器体积不大,但被称为首道工序的“心脏部位”。2009 年以前,国内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铜质燃烧器,导致产品纯度低,很难达到客户需求,更不用谈进入国际市场和全球企业进行竞争抗衡。

要想打破技术垄断,突破国际壁垒,必须走自主研发道路。2010年,公司从国外花数十多万元进口了一个石英玻璃燃烧器,供技术中心研究,王巍小心翼翼地解剖产品,琢磨人家的做法,燃烧器看似不大,内里结构却十分复杂,要想在石英玻璃燃烧器上有所突破,必须练好基本功。

为了练好基本功,根据老师傅的传授,他要吹出形状、壁厚、外形完全一模一样的玻璃球,拉出笔芯般粗的玻璃丝,将焊接直径不同的玻璃管无缝焊接到一起。王巍从零起步,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每天要拉出一筒玻璃丝,吹的玻璃球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每个月用掉的焊接手套有800双。

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王巍渐渐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只用扫一眼,他就能说出石英玻璃棒的壁厚,误差不超过0.2毫米。他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能保证在手工制作燃烧器时匀速转动玻璃棒。按照正常情况来说,一个人基本功的培训通常需要三年以上时间,王巍自加压力,耗时仅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三年的训练量。

不到三年的时间,王巍团队终于成功制作出第一个石英玻璃燃烧器。对比国外买回的产品,王巍制造的燃烧器价格更低,但加工出来的产品纯度却能达到国外产品水准,生产速度加快,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在表彰决定中指出:此次受表彰的“感动荆州年度人物(群体)”来自社会各界,他们的精神集中体现了我市干部群众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道德品质,集中体现了道德的力量、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集中体现了百姓认同、社会崇尚、时代需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荆州发展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感动荆州年度人物(群体)”为榜样,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