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一年资金流水达800余万元!开发区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信息来源:开发区新闻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8-04 08:46

微信群里,大家“指导”他投资理财;身陷“杀猪盘”,男子一周内2年工资被骗殆尽;电诈团伙,37张银行卡、2万条流水信息、一年资金流水达800余万;梳理摸排,多地追踪,看荆州开发区警方2年破案追赃。

网上投资理财

一周被骗两年工资

说起这起2年前的电信诈骗案,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燎原新村派出所民警介绍,2018年8月9日,网友“凡尘若客”在微信上添加刘凡(化名)为好友。聊天中,对方寻找话题赢得刘凡好感,刘凡主动告知了职业、收入等信息。

很快,对方就以和刘凡投缘为由,主动告知自己正在做投资理财项目,收益可观,并将刘凡拉进一个微信群。群内十分热闹,群友互相分享着最近的收益,刘凡动心了。殊不知,这是大家给他设的局。

刘凡在对方指导下,下载了理财APP,并在该理财平台充值1万元投资,一周就获利300元。想到自己月工资才3000元左右,而投资理财获利又快又多,他追加投资额度,分20多次向平台扫码投资,金额累计到74000元。

2018年8月16日晚上,刘凡准备提现时发现理财平台无法打开,微信已被对方拉黑,他顿时懵了,不敢相信。此后4天时间里,他想方设法找人无果后,才报警求助。

“准备大赚一笔,没想到2年工资没了。”在派出所,刘凡既后悔又心疼地说。

紧抓资金主线

查37张银行卡2万条流水

民警将情况上报,分局高度重视此案,责令刑侦大队、燎原新村派出所组成专班侦办。

由于犯罪嫌疑人与受害人的联系软件以微信为主,而微信为非实名作案号,调查难度很大,但专班民警紧抓资金流这个核心关键,明确侦查方向。

民警以受害人所有款项均是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作为核查中心,理清收、洗、转流程,查明主要涉案资金都是从支付宝账户收入,再分流到多张银行卡账户,这些银行卡有交叉关联。

“我们到深圳、广西等地,对涉及的37张银行卡近一年的流水进行了查询,共得到2万余条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流水反馈。”民警介绍,通过逐条分析这些海量信息,最终确定其中两张银行主账号的实际持卡人朱某、贺某及其女友吴某为团伙核心成员,并掌握其组织架构、常年活动地带。

异地实施抓捕

9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2019年10月22日上午,根据此前掌握的嫌疑人藏匿窝点,专班民警兵分两路,在湖南长沙、广西南宁将贺某、吴某抓获,缴获作案用手机6部、笔记本电脑1台、涉案银行卡37张。经深挖,民警将以朱某为首的另外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审讯,朱某、贺某、吴某等人如实交代2018年8月起,先后在网络上以投资理财获取高额回报的方式对全国各地受害人实施诈骗,其余6名嫌疑人主要向社会大量收购银行卡提供给朱某等人使用。经查实,仅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一年内,该团伙的资金流水达到800余万元。

民警通过不断做嫌疑人及其家属工作,最终帮受害人刘凡追回被骗款项,并于2020年7月27日退还给刘凡。

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

民警提醒:

涉“钱”操作应直接拒绝

切勿贪图小利出售银行卡

办案民警介绍,“杀猪盘”是业界的一种俗称,目前最流行、破坏性最大的一种诈骗手段,通过网站、聊天交友工具等筛选易上当人群,培养感情获取信任后,再伺机将其拉入理财骗局,骗取受害人钱财。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现在电信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常见的多为代办贷款、投资理财、中奖、冒充领导、网上办理信用卡、刷单等。虽然诈骗手段屡屡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保持清醒,对涉及到“钱”的操作直接拒绝,就能有效避免上当。

民警还提醒,为规避公安机关调查,该案中朱某团伙使用的银行卡均是高价购买得来的。而银行卡非法转卖后,多被用于洗钱、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可能导致用户个人信用、财产受损,甚至承担连带法律责任。“不要因为小利为虎作伥,助长犯罪分子的气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