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提升基础设施,强化“生态标尺”建设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8-05 15:25

近日,小编走进荆州市诺亚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今年新投入的环保设备用电监管设备正在运行。该设备能通过检测环保设备的用电量来识别企业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企业环保监管的“智能尖兵”。今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已有申联、能特、诺亚、郡泰、安道麦、欣祥瑞、瑞邦、利洁时等8家企业安装了环保用电在线监测设备,共设置148个监测点,这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环保监管智能化水平和监测精细化程度。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生态文明保驾护航。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负责人介绍,新颁布的《湖北省开发区条例》将开发区配套建设污染在线监控系统、雨污分流系统,遵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作为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对此,荆州开发区加大环保监管设备投入,构建了从大气到水体的污染监测系统,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雨污分流,编制规划“三线一单”,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

当前,在建成 “5重点小区+5重点企业”大气恶臭预警监测系统的基础上,荆州开发区还启动了绿色循环产业园污染物预警监测站点勘测选址工作。站点建成后能系统能监测到周边化工企业排出的特征污染物类别,有助于溯源分析污染物,从而极大提升荆州开发区精准治污水平。此外,该区建立了26个河湖渠断面的水质监测考核机制,实现了全区主要河湖渠水质监测全覆盖。

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提升园区环保硬件设施的重要一环。 2018年6月起,开发区对园区企事业单位管雨污管网分布现状进行普查,并聘请专门的设计单位针对企业排水情况制定管网改造设计方案。截止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95.9公里,雨水管网建设44公里,污水收集主管网基本建成,入户支管网正在加快推进,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实现了有效提升。

一手抓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一手抓生态环境“绿色尺标”建设。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即“三线一单”,是园区生态环境建设的“绿色尺标”。2018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将项目环保条件作为项目落地的重要前置条件,把项目生产技术水平、工艺和环保各项指标考察列入招商考察类目,邀请生态环保部门和专家对重要项目进行实地查看,并对项目的环保性进行综合分析,引进高质量项目,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当前,开发区正在进行“三线一单”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将以更严格的环评制度,建好选项目的“筛子”,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