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赞!他们的服务“上新”又“走心”
信息来源:区政务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6-01 11:32

今年以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持续聚焦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坚持“上新”与“走心”同频共振,不断探索便民利企新举措,精准发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真正在政务上提速、在便民上提效、在利企上提质。

服务再“上新”

“无差别”连锁店开到“家门口”

政务服务窗口是政府与群众最直接的联系纽带。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不断探索为民办实事、为企解忧纾困的“新路子”,用“新”赢得企业群众的真心。

“不出小区,就把证件办好了!”3月28日,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不到10分钟,常湾小区居民马女士完成了餐饮许可证申报,当天领到营业执照。这是经开区受理的首例政务服务“无差别”业务。

为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城乡混居型社区”带来的各类办事难问题,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下,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探索推行政务服务“无差别”连锁店改革,即克服户籍、辖区等硬性介质,让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区实现“区域无差别、对象无差别、服务无差别”受理。

从谋划该服务,到梳理出首批76个服务事项,再到正式推行,仅用时4个月。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共受理“无差别”事项758次。企业群众直言:“‘无差别’连锁店,不仅‘开’进了‘家门口’‘厂门口’,也开进了我们的心中。”

在深入推进“一站式”“就近办”工作中,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深谙,如果部门各自为战、各环节重复查看资料,很容易使“战线”拉长。该中心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提升办事效率。

4月初,该中心联合进驻部门,从本单位选择最懂一线审批业务的专业干部作为“首席服务官”,并授予其相应审批权限,直接在政务服务窗口履行授权范围内的审批职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人受理、一窗办结、全程服务”的模式,提高办事效率。

“办事速度越来越快了。”4月10日下午,在该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专区,短短13分钟,“首席服务官”就为荆州市锦知路贸易有限公司办好土地转移登记手续。以前,至少需要3名工作人员半个工作日才可办结。

“新”上加“心”

办事走上“高速路”

服务内容“上新”的同时,办事环境也在“更新”。

“以前办事要到区里甚至市里,现在竟然可以直接在镇里办了,而且还可以自助办理。”近日,在滩桥镇便民服务场所,居民李女士办好医保相关业务后,为办事环境点赞。

以让企业群众办事更舒心为目标,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构建“1+4+36+N”服务模式,即1个区级政务服务大厅、4个乡镇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和N个流动式的帮办代办队伍,将基层社区网格员发展成为“流动式帮代办人员”,组织区镇村三级49名帮代办人员组成“荆开帮”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服务。今年以来,已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06人次。

服务在“上新”,成效更“走心”。

为破解企业群众非工作时间办事难的问题,该中心在便民服务站点、银行网点、大型商超、住宅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投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弄不明白材料清单、找不到具体部门等现象,通过绘制全区政务服务地图,利用微信公众号等介质为群众提供线上预约、一对一服务;为进一步提升队伍服务水平,该中心组织首批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场所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到武汉市,参加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技术水平考试……

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精耕细作,助力企业群众办事走上“高速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