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抓产业稳就业巩固脱贫成果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5-27 09:53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确保贫困群众持久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做好“产业+就业”大文章,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荆州开发区滩桥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出列。截至目前,该镇175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该镇通过发展果树种植以及小龙虾、乌龟等特色水产养殖,吸纳26家市场主体参与脱贫攻坚,

吸纳280余名贫困劳动力参与就业。

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种菜增收

近日,滩桥镇代港村2组贫困户陈哲峰来到田里浇水施肥。在他家的40多亩地里,冬瓜、青椒等蔬菜长势喜人,这些蔬菜都是他与村里的代丰蔬菜合作社联合种植的。

“2019年,我种植的蔬菜利润达到6万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利润也不会低于5万元。”陈哲峰高兴地说。

2016年,滩桥镇代港村结合村情实际,成立代丰蔬菜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并且以销售分成的模式,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农忙时节,合作社也会吸纳全村贫困户加入,做一些砍菜、拖菜的农活,每天的收入80至400元不等。

代丰蔬菜合作社合伙人陈武成介绍,截至目前,代丰蔬菜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蔬菜近百亩,吸纳2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年均增收2万元。

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上班

在滩桥镇的湖北毛小子食品有限公司,贫困户张莲英通过就业实现了脱贫。

张莲英今年52岁。因丈夫遭遇意外瘫痪在床,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2014年,在镇、村和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她结束了长期打零工的生活,进入湖北毛小子食品有限公司,从事饼干制作、包装工作,每月工资最低3000元,最高时能拿到5000元。

在这家企业,像张莲英这样的贫困劳动力还有近10名。企业复工复产后,他们第一时间返岗,通过就业实现了脱贫。

荆州开发区滩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滩桥镇将继续做好“就业+产业”文章,利用开发区园区企业多的优势,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增设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半劳动力、弱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