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滩桥镇水利“老兵”陈然: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冲在一线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29 15:29

“陈组长,我们绝对不放过一草一木,您回去休息吧!”7月23日上午9点,在滩桥镇荆江大堤指挥部所辖堤坝上,正在巡堤的村民劝已连续值守33个小时的陈然去休息。

陈然是滩桥镇指挥部副指挥长,也是水利防汛专班副组长。今年汛期,专班对全镇防汛工作科学指挥,为全镇防汛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奠定了基础。作为专班的一员,57岁的水利“老兵”陈然功不可没。

陈然(左一)深夜查看险情处置情况


水利“老兵” 防汛抢险勇打头阵

陈然是滩桥镇人,工作30多年来一直分管镇水利工作,是一名水利“老兵”。

早在4月,陈然就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做好了“防大汛”的准备工作,及时调整防汛指挥部成员,备齐备足物资、劳力,完善应急预案,并与镇水利站一起对全镇排灌渠、涵闸等水利设施开展全面摸排和养护。

汛期来临后,滩桥镇最先面临的挑战是内涝。作为镇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陈然,总会出现在水情最复杂的河渠边、受灾最严重的田埂上。不管发生怎样的险情,他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做出最及时、最专业的判断和处置。

7月13日,北新河、两湖渠发生崩岸险情,堤坝脱坡、道路被淹,而这两条渠是镇主排渠,承担着多个村的农田排水压力。

“快点,拉警示线提醒过往村民绕道走,启动电泵排水,不够的话赶紧调泵过来!”得知消息后,陈然和专班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村干部、村民拉警示线、打围栏、加固特别险处。因处置及时,避免了更大损失发生。


身体力行 筑牢队员思想大堤

随着长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滩桥镇的防汛重点从防内涝转战到长江岸线,该镇负责的段面全长3.5公里。

不论是巡堤查险,还是处置险情,陈然除现场指挥、督查外,更喜欢身体力行,参与其中。

“陈组长,港兴建材厂区发生管涌,您快来看看!”7月16日晚上6点,陈然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险情点离大堤不到200米,情况十分危急。

专班联合专家迅速拿出方案后,陈然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和技术人员肩扛沙袋,争分夺秒抢险。大家考虑到他年龄大,水又凉,劝他赶紧上来,但被他以“处置这个我比你们有经验”拒绝。

险情解除时,已是深夜11点,虽然已经精疲力尽,但他来不及脱掉已湿透的衣服,连夜与技术人员拟定险情报告,直至凌晨3点。

57岁的年龄,不分昼夜的坚守,陈然筑牢的不仅是居民的家园和这段3.5公里长的堤坝,还有防汛队员的思想大堤。花湘村的刘宜松在广州务工,接到要参加防汛的通知后,立即联系了同村的朋友代班;还有村民接到防汛电话后,连夜从宜昌驾车回到滩桥防汛……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所有险情均得到了有效处置。

洪峰还未退去,防汛抢险仍将继续,而陈然也随时保持着战斗状态。他说:“我是老党员,我的使命就是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冲在一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