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守大堤 保园区 护家园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31 17:23

今年汛期,持续阴雨和多次强降雨导致长江荆州开发区段和开发区内垸各河渠水位急剧上升,给防汛工作带来严峻考验。

汛期来临前,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提早谋划、未雨绸缪;关键时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科学施策,广大党员群众奔赴防汛一线,众志成城,守大堤、保园区、护家园,展开了与暴雨、汛情和险情的一次又一次较量。

未雨绸缪谋 提前谋划“防大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要切实加强内涝防范、堤坝巡查防守,提前发布预警避险信息,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企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汛期来临前,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张远梅就亲临长江荆州开发区段和豉湖渠雨水泵站等处,谋划防汛工作。

今年4月初,开发区和乡镇场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对防汛任务和责任进行逐级分解,在开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形成了一个严密且行之有效的指挥网络。

截至4月底,荆州开发区就已完成工程投资258万元,对北新河、两湖渠、南港河、南北渠等主要渠道31处重点部位进行疏挖,疏挖长度约260千米,完成土方填筑15.8万方;拆除南北渠、北新河等违章建筑10多处,清理河湖漂浮物150吨;完成主要渠道、涵闸泵站蓄水池的清障除杂,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岸线问题整治和固废清理,完成涵闸泵站保养维修和试机运行,还对移动泵站进行了维修保养。除此之外,荆州开发区每个乡镇场都组建了一支防汛抢险突击队,储备了防汛器材,其中编织袋2.8万条、木桩46.5立方、橡皮舟7只、排涝设备82套台。

防汛救灾,“防”字当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提前谋划下,该区持续加大防汛基础设施建设、物资储备和人力调配力度,夯实平安度汛基础。

6月至7月上旬,汛期的第一个关键阶段,荆州开发区未发生较大险情。

科学调度 服务企业保园区

进入7月后,雨水偏多,防汛抗灾形势严峻复杂。针对形势变化,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进行紧急部署、并再度明确:“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千方百计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全力保障企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精准分工,保防汛责任体系高效运作。开发区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构成,还按照责任领域,划分了纪律督查、技术指导、应急抢险、城市排涝和企业服务等7个工作组,完善会商机制,每日发布雨情灾险简讯,加强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监测,科学决策,形成了既有综合协调,又有重点分工的全覆盖、无死角防汛责任体系。

责任压实,行动有力。面对长江防汛、内垸防洪和企业排涝三大防汛重点任务,荆州开发区迅速形成了“领导劳力上堤巡查值守,街道乡镇严守内垸,企业秘书下沉企业排涝消杀”的工作格局。

——顾大局、扛责任,扎实开展长江防汛。在柳林三路以东、柳林洲围堤盐卡至柳林三路的长江干堤和围堤共18.4千米范围的长江荆州开发区段,共设有联合街办、岑河农场、鱼农桥街办尹家湾和滩桥镇柴纪4个哨所,安排一线领导、劳力446人,开展24小时巡堤排险,先后紧急处理险情5次,对防汛物资、长江干堤一公里内的企业、在建工程、隐蔽工程、水井等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已经发现的3处险情进行坐哨观察。

——护园区、保家乡,守护内垸河渠堤岸。荆州开发区内垸河渠两边,一边是企业园区,一边是居民家园。对此,荆州开发区开启所有泵站和节制闸,加强雨污管网排水监测,确保湖渠、水系、管网畅通,加强排涝腾库。制定了“前方应急抢险,后方巡查排险,村居结对帮扶”的防汛抢险方案,在前线,乡镇街道和村居干群们组成应急抢险队伍,前往王家港渠、豉湖渠等重点河渠开展24小时应急值守,并彻夜疏通、排涝、加筑堤岸;在后方党员群众们成立巡查队伍,对辖区重点小区、企业、农田、道路、窨井盖等进行隐患排查,同时,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在村居之间,让兄弟社区、村居开展结对帮扶,在资金、人力和防汛物资上实现互帮互助。

——排内涝、保企业,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服务企业是开发区永恒的主题。在内涝期间,荆州开发区经发、应急、住建、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企业秘书主动下沉,开挖沟渠、组织人员、机械尽早帮企业消退积水。72小时内,累计清除园区40余家企业积水和10条道路积水,自7月11日起园区企业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在企业秘书们的帮助下,企业还组建了自己的应急抢险队伍,备足应急物资,在车间、仓库实施筑坝防水,加设排水设施。

党群同心 筑起防汛红色堤坝

“人在!堤在!”

洪峰来临之时,荆州开发区近500名党员干部群众集结上堤,18.4千米的长江荆州开发区断面和内垸各河渠各防汛点,处处能见党旗迎风飘扬。

7月16日下午6点,荆江大堤港兴建材厂区发生管涌险情,这段险情离堤身仅190米,一旦险情扩大,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滩桥镇党员陈然冲锋在前。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肩抗沙袋,组织党员和当地村民与技术人员一起,争分夺秒抢护险情,连续抢险5小时,终于化险为夷。

在滩桥镇、联合街办、鱼龙桥街办、岑河农场,飘扬的党旗下,党员群众共同拉网巡堤,排查险情,大堤保卫战同步打响。为应对汛情,开发区已上足一线二线领导、劳力,大家夜以继日、戮力同心,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和人民防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