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新华网:吴其洲用创新与坚守书写恒隆传奇
信息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10-23 17:17


(新华网截图)


编者按:10月21日,新华社发表了文章《吴其洲用创新与坚守书写恒隆传奇》,文章中介绍了湖北恒隆集团总裁吴其洲如何通过二十多年努力,将恒隆集团发展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汽车转向器行业的龙头企业。


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湖北恒隆集团总裁吴其洲,专注汽车转向系统,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湖北荆州这片沃土。经过二十多年不懈努力,湖北恒隆集团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成长为中国汽车零部件汽车转向器行业的龙头企业。

吴其洲(前排左二)


大胆创新是恒隆生命之源

吴其洲是浙江宁波慈溪市人,自1993年随合资外资投资方来到荆州,便扎根下来。他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方式,为湖北恒隆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做出突出贡献。

伴随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成长,湖北恒隆集团在二十多年创造了不错业绩。在吴其洲看来,湖北恒隆集团和无数成功企业的发展历史都印证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之源。

通过创新发展,湖北恒隆成功进行了企业发展升级转型,由循环球式动力转向器到齿轮齿条动力转向器,再到电动转向器,打破我国汽车动力转向器严重依赖进口和技术垄断的局面。

吴其洲对创新有特别心得,他说:“二十多年来,在汽车转向器这个主产业上,我们始终把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我们最初的创业靠技术、产品的创新,我们目前的快速发展也是靠的技术、产品的创新,我们未来可持续发展更要依靠技术、产品创新。通过我们对转向器系统系列产品百折不挠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在产品设计方面、产品制造方面、产品装配方面、产品试验方面都做出一定成绩,形成了一套有恒隆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品”。

创新是企业生命之源。恒隆的创新理念是“见人之所共见,思人之所未思”,将此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各个阶段之中,比如,由开发制造循环球汽车动力转向器到制造出民族品牌齿轮齿条汽车动力转向器;由传统液压动力转向器发展到电动转向器。从产品产量年产不足千台,发展到近600万台,市场占有率近20%。


科学管理成就恒隆快速发展

吴其洲曾说,恒隆的管理要讲究科学,要切合实际,要符合市场的需求,要不然企业不仅得不到发展,而且难以生存。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国家汽车消费政策出台,轿车的消费得以拉动,汽车零部件消费市场前景逐渐广阔。吴其洲及企业的决策者们以敏锐的商业洞察力,捕捉到了汽车零部件——轿车转向器的行业商机。1997年9月,企业投资900万美元,成立了以生产齿轮齿条转向器为主的荆州恒隆公司。从此打破了该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

多年来,吴其洲一直践行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的“三级跳”,即把握潜在市场、服务现有市场、开拓新市场。在“三级跳”思维的引领下,湖北恒隆集团相继开发出了齿轮齿条机械转向器、齿轮齿条动力转向器、电动转向器、转向油管、转向管柱、压力传感器。从单一产品发展到系列产品,公司产品出口产量逐年增长。截至目前,恒隆汽车转向器年销量逐年上升,产品市场占有率近20%,产能由生产1万台发展到如今近600万台,是当初设计能力的500余倍。


企业文化将恒隆推向新高度

一家企业能够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向心力。

党建工作,是恒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恒隆党委先后荣获湖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荆州市“十佳园区优秀党组织”“村企共建优秀党组织”等称号。

2003年6月,恒隆公司在荆州开发区民营企业中率先设立基层党委,将党的组织建设及党支部活动纳入正常轨道。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全部由公司高层、中层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担任,从机构上保证了班子的精简、高效。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吴其洲说,要把恒隆集团现有的企业文化延展到技术创新活动中,培育并养成恒隆特色的技术创新文化,大力营造激励氛围、凝聚优秀人才、鼓励创新精神,加强人才的储备和培训,把集团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活动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吴其洲一直认为以诚待人,以信服人,公平公正地做事,不仅是做人的准则,也是企业创新及管理的基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