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强监测、强兜底、强管理!开发区巩固脱贫成果筑牢返贫“防火墙”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6 11:25

日前,小编从荆州开发区获悉,自今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将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构建防范致贫返贫风险长效机制,强监测、强兜底、强管理,筑牢返贫“防火墙”,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机制,强监测。开发区在“区、镇、村”三级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基础上,实行管委会领导定点联系村,每月开展扶贫调研检查,各帮扶人每月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各类问题并及时解决,包村干部每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构建了防范致贫返贫风险长效机制。同时,定期走访摸排边缘户、开展脱贫监测户,进行综合研判、系统谋划,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支持其发展产业、就近就业,通过劳动增收致富。

强兜底,强资金管理。开发区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实施政策性保障兜底。目前,已按政策纳入建档立卡中低保对象有181户545人,特困供养对象30户45人,残疾对象362人,每月按照政策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位,全部按政策兑现。此外,还加强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与2019年相比,2020年增加本级财政投入81万元,实行财政扶贫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