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2020经济年报】产业发展:逆风而上开新局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1-07 17:0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工业完成投资,全市排名第一;技改完成投资,全市排名第二……2020年元至11月,荆州开发区这个全市工业主战场,在疫情、汛情双重考验下,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一年来,荆州开发区坚定“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战略路径,将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以项目建设夯基垒石,以技改创新助力产业升级,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一步筑牢“创新实力美丽开发区”发展底盘。

狠抓项目建设 增强发展后劲

“菲利华生产的石英材料在刻蚀市场占有率极高……”2020年12月27-28日,在全市第四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拉练“大考”中,菲利华公司新上项目从投资规模、科技含量、绿色发展、项目管理、税收就业等五方面考评,得分居27个拉练项目第二名。

创新突破、逆势发力。菲利华不仅满足了市场及客户需求,还新投入石英纤维、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品项目建设,为荆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注入动力。

2020年以来,一批如菲利华一样的企业,演绎着逆势而上的成长故事,助推荆州开发区新型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通过狠抓项目建设,狠抓投资力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循环四大产业、十大园区,产业逐步聚集、逐步细分,发展后劲十足——

2019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五方光电,投资7000万元,进行原材料蓝玻璃片、微棱镜领域的研发与生产;全国最大单体冰箱生产基地湖北美的分别投资15亿元和1亿元,建设美的冰箱新产业园和商用冷柜项目……

在电子信息产业园,企业着眼新技术、新业态、新市场,不断培育电子信息生态产业链,做大产业底盘。

全球汽车减震专家凯迩必携手恒隆打造汽车电动转向系统项目。前不久,公司获全国知名汽车品牌青睐,签下千万元大单;全球汽车空调技术领先者法雷奥投资3.5亿元,建设中国区事业和研发总部项目;全球知名汽车密封系统生产商施坦达的中国总部基地项目落户,今年5月,公司与上海某国际著名电动汽车厂商签订供货协议,一年的销售相当于去年工厂所有合同的3至4倍……

以承接产业转移和引进优质高端项目为着力点,激发存量活力与扩大新兴增量并重,荆州开发区努力提高智能制造、研发创新能力,一条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制造产业正加速成型。

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当天,就吸引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等地25家企业签订入园意向书,成为绿色循环产业园一块“金字招牌”;化工龙头企业安道麦,借搬迁之机,投资51.9亿元升级生产工艺,产品向高端迈进;搬迁至绿色循环产业园的汇达科技,研发新品实现产品结构升级,企业年产值由之前2亿元增长至6亿元……

在绿色循环产业园,一批企业借助“关改搬转”东风,实现转型升级,一座生态型化工产业基地正加快布局。

作为本土原生企业,亿钧玻璃实现“开枝散叶”。2020年,亿钧耀能再投资32.8亿元,新增两条Low-e生产线,以满足大型建筑个性化定制需求,也为荆州开发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开发区还依托荆江能源化工产业园,着力引进煤化工及新材料项目,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积极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绿色新材料总部经济园区。

加大技改投入 激活内生动力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在湖北美的电子分厂,一台名叫“AGV机器人”的“搬运工”背放着物料货架,将这批物料送往指定地点。

原来,这就是湖北美的在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5G智能设备,也是湖北美的的又一技改成果,通过“5G+工业”,湖北美的产业基础不断高级化,产业链更加现代化,并向着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迈进。

技改提高了生产力,也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今年,湖北美的引进家电终端、厨电终端、家用小电器以及配套供应链企业,国内家电产业基地已初具雏形。

在开发区还有很多企业,通过技改,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原本研发制造石油工业装备智能仪器仪表灯设备的明德科技,借助技改,走上“智能化”产业发展道路,专注于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从“卖硬件”走向“卖软件”,从“卖设备”走向“卖系统”。

点击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即可快捷下单,“量身定制”的减速机成为巨鲸传动转型发展的法宝,通过技改,公司从传统制造型企业迈向服务型企业……

政府搭台,为技改助力。2020年以来,荆州开发区坚持政府引导创新、企业自主创新、平台驱动创新,提升经济发展质效,通过实施“1511”培育工程和“百企百亿”技改工程,持续落实企业技改奖励政策,引导恒隆、能特等一批龙头企业依托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智能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发展。完成工业技改项目38个,兑现了138家企业年度技改等奖励资金6543万元,实施“金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申报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元至11月,荆州开发区完成工业投资68.02亿元,全市排名第一;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7.96亿元,全市排名第二。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围绕产业发展,荆州开发区构筑起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