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广播电视台:法制民警“办公桌”前移 智慧平台赋能警情处置
信息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 发布时间:2022-06-16 15:44


今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

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

开发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

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荣誉称号。

这个仅有民警7人、辅警3人的

大队在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道路上,

他们都做出了怎样的努力呢?

今年2月,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港路派出所辖区多次接到砸车窗盗窃警情,民警将这些案件串到一起,调取现场周边视频,锁定一辆可疑车辆,但由于被盗物品大多没有发票,盗窃金额和数量不好认定。此时,开发区公安分局派驻法制员为办案民警提供了两条思路。

法制民警“办公桌”前移,让一线民警工作效率更高,执法办案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今年以来,法制员共指导各所办理案件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创新远不止于此。早在2018年,开发区公安分局投入近百万元,建成现场执法监督平台、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为远程执法监督提供便利。日常工作实行“日毕、周清、月通报”,切实做到对执法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预警在先。

每一位民警都是执法的主体,只有通过长期不懈地点滴渗透,才能将“规范”二字刻在心里。为全面增强民警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开发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牵头在各个派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课堂,掀起尊法、学法、守法、规范执法的浓厚氛围。

2019年,开发区公安分局

率先在全市推行

轻微行政案件快速办理,

三年来共办理案件150余件,

90%的案件保证裁决不过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期间,

大队共参与办理

涉黑案件4件、

涉恶集团案件2件,

涉恶团伙案件22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