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湖北日报:荆州开发区:三十而立绽芳华 辉煌可期再出发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6-18 11:11

(6月17日《湖北日报》)

2022年,荆州开发区成立30周年。

这是改革的30年。30年前,改革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荆州开发区应运而生。荆州开发区因改革而生,也用发展来践行改革。

这是开放的30年。30年来,荆州开发区以开放联通世界,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民航机场侧卧身旁,黄金水道近在咫尺,高速铁路快速相连,物流、人流方便集散。

这是共赢的30年。30年来,荆州开发区招引数百家中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这是创新的30年。30年来,荆州开发区不断探索,创新招商机制,成立荆州市首家招商公司、荆州市首个产业研究院,市场化运作推动招商向专业化转变;创新审批机制,在全市首推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批新模式,整合审批要件、简并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准营许可方式,推出“一业一证”改革服务;创新服务举措,将服务贯穿于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牵手”依托高校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人才服务。国家级实验室、省级技术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等不一而足,创新活力空前释放,新技术新成果接连涌现,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30年筚路蓝缕,30年栉风沐雨。

荆州开发区三十而立。再回首,有艰难,有改革,有奋斗,有辉煌;企业破茧重生,产业招大引强,经济转型升级,地位不断增强。

荆州开发区三十而丽。30年前这里还是荒芜一片,如今这里已是企业满园;当时还只是一个县级开发区,如今已有多个“国字号”荣誉加身。荆州开发区化茧成蝶,风华正茂,成为荆州工业主战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荆州开发区三十而励。30年薪火相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登高图远,铿锵前行。荆州开发区踔厉奋发向未来,全力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引凤栖梧   招商引资全面发力

3月1日,荆州开发区产业招商研究院正式揭牌,成为荆州市第一家招商公司、第一个产业研究院,全面打响“招商阵地战”。这是荆州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个里程碑。

一直以来,荆州开发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产业图谱,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世界500强,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出台飞地招商办法,借助综合保税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金字招牌,大力招引外向型经济市场主体,提升开发区经济外向度。

荆州开发区招商人“跑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不要;属国家落后淘汰产能的,不要;没有发展潜质的,不要。

行业龙头被招来,美的“空冰洗”三大事业部接连相中荆州开发区,一年内投资逾百亿元;

世界500强被招来,法雷奥继一二三期项目投产后,再将热系统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荆州,形成以荆州为中心,辐射中国乃至亚洲的产业布局;

世界汽车零部件企业组团落子荆州开发区,凯迩必携恒隆打造汽车电动转向系统项目,伟速达布局汽车安全和控制系统集成,施坦达中国总部基地汽车密封系统项目落户。

平台项目也纷至沓来,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投产,可容纳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五金等百余家表面处理企业入驻,辐射、服务华中地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南湖电子携手,在荆州开发区共建军民融合雷达产业园。

荆州开发区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近5年签约318个项目,引进资金1693.98亿元。

“荆州速度”  用实干为建设“加速”

“通过‘容缺办理’,我们公司在1小时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去年6月22日,湖北美的商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感慨荆州开发区效率之快。

今年4月底,荆州开发区在荆州市率先启动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批制度,有效简化受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项目22号摘牌,29号就拿到五证了!”4月29日,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能耀新材项目相关负责人捧着“热乎乎”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直为开发区办事效率点赞。这是荆州市首次实现工业建设项目的“五证同发”, 刷新荆州工业项目审批速度新纪录。

一个个“荆州速度”诞生,饱含着对企业发展的深情;一次次新举措探索,都是为企服务的用心。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大力推行“企业秘书”责任制,全面推进“双优化”活动,开展“十问十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尽快投产,赢得企业好评。

2018年5月16日,安波福荆州分公司在建成投产不到一年后,又举行二期项目签约仪式,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安波福电气分配系统全球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朗智文·阿努特意向荆州市政府赠送书法作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2021年12月20日,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此时距离项目签约,仅过去54天。两个月不到,让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楼宇科技事业部总裁管金伟惊叹不已,贴心优质的“荆州温度”、分秒必争的“荆州速度”让人振奋。

凝聚“三命共识”,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荆州开发区人人都是企业秘书,个个都是“店小二”,推动项目建设与时间赛跑。

改旧育新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月17日,荆州开发区兑现1.037亿元奖励资金,按不同类别发给261家企业,其中2718万元奖励企业创新,超过四分之一。

这是荆州开发区连续第6年真金白银重奖企业,也是荆州开发区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承诺,更是荆州开发区加快振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25年产业迭代,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历经机械动力、液压动力、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三代转向器的研发,成为国家重点“小巨人”,在全国乘用车转型系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公司总经理陈春桃说,公司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理念,每年投入约5000万元用于研发,研制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核心自主技术和产品,拥有17项发明专利和1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主导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如今,恒隆已成为比亚迪、小鹏、长城等诸多整车制造商的一级供应商,30%产品出口到南美、欧洲等地。作为荆州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链主”企业,公司全身心致力于为全球汽车提供专项系统的解决方案,着力于突破电动汽车线控转向系统研发,带动产业链发展。

2019年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8亿元,在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建设新厂,打造更环保更智能的全新能特,吸引国际行业巨头荷兰帝斯曼来荆合作建厂,招来天津药研院“联姻”, 裂变4家“能特系”企业。

科技为产业赋能,产业发展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赶超”、从“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出新路径。


菲利华:一路成长的本土隐形冠军

1966年,菲利华前身、沙市石英玻璃厂成立,1999年改制为民营,201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荆州开发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菲利华,数十年心无旁骛,专门研制石英玻璃产品,不断攻克技术瓶颈,成长为全国隐形冠军。

创新,成为菲利华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

菲利华在上海设立研究院,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建立“石英玻璃材料及石英纤维研发基地”,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合作研发高均匀低羟基合成全透过石英玻璃;引进国际知名石英专家、原美国GE公司石英国际总经理岸武男,“中国石英玻璃之父”蔡承悌等全球顶级专家,打造技术研发“梦之队”;引进孙绯博士负责立体编织,用3个月完成某军品配套研制任务。

今年,菲利华灯工技师王巍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这位43岁匠人白天学理论、晚上练实操,苦练“内功”,用智慧和汗水诠释研发创新的使命和担当。

“打造百年菲利华”是企业愿景,“不是第一、就是唯一”是企业坚持。

菲利华逐步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石英玻璃材料和石英纤维制造商,多项技术居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近10年来积极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

1979年,菲利华在国内首次试制成功高纯度石英纤维和硅油型石英纤维,成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唯一石英纤维供应商,也是全球仅两家能批量生产石英纤维的企业之一。

2008年,湖北省高性能石英玻璃及石英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菲利华,使菲利华前瞻性技术、核心技术的研究和创新步伐加快,相继研发出一大批我国急需而又领先世界水平的技术。

2011年,菲利华通过全球第二大半导体材料供应商东京电子公司认证,成为国内唯一、世界第五家具备半导体原产设备厂商供应商资格的企业,正式进入半导体国际产业链。

2018年,从全省市州27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长江质量奖”称号,成为荆州市唯一获此殊荣企业。

一路成长,一路陪伴。菲利华是荆州开发区本土成长起来的佼佼者,离不开荆州开发区倾心帮扶,为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菲利华董事长吴学民说,菲利华将以“实现中国石英崛起”为己任,不断发展壮大,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能特:引强重组的企业综合体

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荆州开发区部分企业要“关改搬转”。对化工企业而言,搬迁,就相当于重建。不少企业因产品竞争力不足而选择关闭,一些企业在搬迁与改造中也逐渐消失,但能特,却因搬迁而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荆州开发区内企业发展的一段佳话。

能特科技搬迁至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内。公司投资8.8亿元新建生产线,高级医药中间体年产量从过去250吨增长至900吨,产品数量增至9个,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

公司以治疗哮喘和抗呼吸道过敏的孟鲁司特钠中间体“MK5”、治疗高血脂和高胆固醇的瑞舒伐他汀中间体“R1”为主导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及中东地区,其中“MK5”占据全球70%市场份额。2021年,能特科技实现销售收入7.48亿元,今年预计达到9亿元。

新厂区做大做强的同时,能特科技还通过招大引强、技术创新,与帝斯曼、天津药研院等“联姻”,携手打造益曼特、天科制药,与博尔德和中泰化工重组新建能泰科技,实现了从“一”到“四”的裂变,实现了在“关改搬转”中“搬大”“搬强”,成为细分领域内的“小巨人”。

能特从一家医药化工企业裂变为4家,且每家都有迭代升级拳头产品,靠的就是科研创新。企业专门制定特殊政策,通过研发为企业节约的生产成本奖励给参与研发人员,让其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势头强劲的发展态势,让人很难想象这曾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

能特科技党总支书记陈烈权表示,15年来,随着荆州开发区不断发展,能特科技也不断转型升级,与荆州开发区共同成长。优良营商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无论是疫情影响还是投产准备、招工,只要企业需要,企业秘书和相关部门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为企业帮难解困。

厚植环境沃土让企业有了更大发展空间。不断完善服务,是荆州开发区一直秉持的理念,也贯穿于园区企业成长全过程。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既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也让企业从中汲取养分,为发展注入活力。

美的系:产业转移的链主示范企业

荆州开发区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近年来不断承接先进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美的为主的家电就是其中之一。

6月9日,美的集团举行“数字美的2025”战略发布会,描绘打造美的数字大脑,共建可持续发展智慧空间的美好蓝图。与此同时,美的系“冰洗空”三大板块也先后落户荆州开发区,并不断开创企业数字化浪潮,提升荆州开发区高新技术实力。

落户荆州开发区后,美的打造首个5G工厂,实现5G全链接,建设“黑灯工厂”,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灯塔工厂”。现在美的冰箱荆州产业园由“智慧大脑”统一调配,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上,成型机、挤板机、发泡机、钣金冲床等环节生产运行情况一目了然;“黑灯车间”内,智能机器人将一个个冰箱抽屉整整齐齐码入货架,全程不见一个工人;工厂内还布局了行业首座无人发泡作业区。数字化,让这里已成为行业内最先进、最智能的自动化生产线。

早在2019年,美的就在集团内部全面推广数字工厂。美的冰箱荆州工厂总经理李震介绍,荆州工厂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美的制定了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引入柔性自动化、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制造系统数字化。

钣金制造U壳车间内,不同型号的模具通过排程系统,在零换线基础上实现一键一秒钟的冰箱换型,单条生产线可兼容39种产品共线生产。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劳动生产率提高52%,2021年荆州美的电冰箱厂创下单日产量2.5万台纪录,相当于每3秒钟就有一台电冰箱下线。

美的冰箱在荆州开发区又开始二期项目建设,这里将建起配套的智能成品立体库和智慧生活园区,建成全球最大冰箱工厂。

不远处,先后落户荆州开发区的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也拥抱着数字化蓝海,按照国内先进制造业标杆工厂打造。洗衣机产业园已拥有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和决策数据化等特点;楼宇产业园300台工业机器人即将“上岗”,未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高出国内平均水平4倍,两大产业园均将向世界级“灯塔工厂”迈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