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三十而立 励志百年——恒隆集团在荆发展三十周年走笔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6-25 19:16

(《荆州日报》截图)

蓝色的六轴工业机器人不知疲倦地抓取物料,工人依序给机器人投料或者处理加工机器人递来的零件,生产线上忙碌而有序。无人叉车通过传感器导航在既定的路径里搬运。这是荆州市民营企业的突出代表、湖北省工商联副会长单位、荆州市工商联连续两届副主席单位——恒隆集团生产车间的一幕景象。

这里是承载恒隆集团汽车电子梦想的产业园,是拥有高度自动化生产线和设备的智能制造车间,这里也是恒隆集团向汽车电子、智能制造领域实现转型的一个缩影。

第一个十年,恒隆从无到有,成长为知名民族品牌;

第二个十年,恒隆走出国门进驻北美市场,打破市场垄断,成为国际大车企合作商;

第三个十年,恒隆瞄准智能驾驶领域的电子转向系统深度研发,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

转眼三十年过去了,匠心制造,科技赋能,恒隆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产品销量从2007年至今,连续保持全国第一。

01

恒隆结缘荆州,源于30年前的一次机缘巧合。1992年,厦门举行投资贸易洽谈会,当时深处国家产业转型变革期的原沙市市,派出一支招商团队来到厦门洽谈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涵霖见到了沙市招商团队的领导,了解到沙市一家企业自主研发出汽车动力转向器技术,极具发展潜力,陈涵霖立即意识到生产动力转向器将对我国民族汽车工业产生非凡的意义。自少年时期就喜爱汽车的陈涵霖,一直有一个“汽车梦”,他就选择从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入手作为实现个人创业的切入点。几番沟通,招商团队的热情感动了陈涵霖,带着实现个人理想抱负的期待,1992年,陈涵霖来到了沙市。

坚守对这方热土的承诺,陈涵霖扎根荆州,开启了异地创业的征程。1993年,中外合资沙市久隆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生产动力转向器的企业,这也是日后恒隆集团的起点。在当时的国内市场,恒隆成了转向器产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转向器作为汽车零配件里重要的安全组件,其生产对设备、材料、工艺要求非常高,但最关键的是要有专业人才。陈涵霖一方面在企业内部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另一方面对外延揽当时国内外汽车领域内顶尖人才,通过灵活的用人机制、真诚的待人原则,打造出了一支骨干团队。当时汽车动力转向器还属于比较超前的产品,很长一段时间,企业没有打开销路,产品也没有销售市场。陈涵霖带领团队和广大员工,执着坚守,度过了这一段从零出发、从无到有的艰难岁月。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涵霖带领团队相继开发出了循环球液压转向器、齿轮齿条动力转向器、齿轮齿条机械转向器、电动转向器、转向油管、转向管柱、压力传感器、转向控制器、转向电机等,从机械产品发展到电子电器产品,从单一产品发展到系统产品,从国内市场发展到国外市场。30年来,已经有5892万辆装有恒隆转向器的汽车奔走于全球各地,其中累计出口配套918万辆汽车,保持着中国转向系统产品出口第一名的地位。

02

恒隆集团凭借技术和质量迅速打开市场,业务蒸蒸日上,但是产品只限于配套国内企业。陈涵霖心中始终装着树立中国民族品牌的理想抱负,要让企业直面国际竞争,让恒隆在国际市场获得应有的地位。在美国考察一段时间后,陈涵霖发现国际上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绝大多数已经上市,经营透明、管理规范。陈涵霖意识到,在汽车工业和技术最发达的北美,只有通过上市,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先“走出去”,再“引进来”,增强企业实力,才能打开跨国汽车企业配套的大门。陈涵霖的超前意识再次得到了回报。2004年8月24日,恒隆集团整合旗下资源,控股的中国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CAAS)成功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是湖北省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公司。经过数年产品验证,2010年,恒隆集团成为克莱斯勒主打车型牧马人转向器总成的全球独家供应商,也是国内第一家打入国际市场的转向器企业。

( 2004年,恒隆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 2010年,恒隆集团第1000万台转向器下线仪式)

三十年砥砺拼搏,换来今天的厚积薄发。如今在中国,每新增100辆车,就有20辆装配了恒隆制造的产品!无论是从产品到技术再到智能工厂,还是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荆州成长起来的恒隆从来都是一个引领者!它是中国领先的转向系统供应商,是全球主要汽车厂商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它的国内外客户福特、Stellantis集团、沃尔沃、日产、吉利、长城、比亚迪、东风、一汽等等,耳熟能详。

从1993年打入商用车市场开始,到1997年进入乘用车市场,再到2007年走出国门远销海外,恒隆集团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依靠恒隆人的拼搏精神,一举打破中国汽车转向系统产品被外国品牌垄断的局面。

( 2010年,恒隆集团第1000万台转向器下线仪式)

“科技打造恒隆品质”是恒隆三十年不变的经营理念,以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恒隆在北美、长春、武汉、苏州建立研发基地,拥有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集团实验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审核,列入《中国实验室认可名录》,集团自主开发的技术和产品已拥有400余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近40项。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国内首款智能电液循环球动力转向系统技术,研发了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恒隆旗下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的瑞典SENTIENT公司,自动驾驶系统产品的研发制造正在稳步推进,已经应用于多款国内外主流车型。汽车自动驾驶拥有了恒隆的智慧助力。

三十年发展硕果累累。恒隆追求质量诚信,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诚信优秀企业称号,还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全国汽车零部件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国百家最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先进技术企业等,产品相继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双高一优计划,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 2018年9月,恒隆集团与日本KYB公司合资成立恒隆凯迩必公司)

如今,湖北恒隆集团的主导产品汽车转向系统产品年产能超过750万台,先后进入国内外主要汽车厂商的采购体系,其成员企业和机构分布于中国7个省(市)和美国、意大利、巴西、瑞典、印度、俄罗斯等国。集团主导业务涵盖转向系统零部件、汽车电子系统、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恒隆从荆州出发,成长为实力雄厚的转向行业头部企业,立足中国,发展壮大为新型国际化集团。

三十年来,恒隆集团怀着树立民族品牌的信念,陈涵霖和他的团队坚守在自称为“苦行当”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业领域,凭着“科技打造恒隆品质”的理念和广大员工的忠诚与智慧,依靠合作伙伴信任和政府的支持,实践着为全球汽车提供转向系统解决方案的宏伟愿景。



发展历程

发韧之初(1993年——1995年)

▶1993年,沙市久隆汽车动力转向器有限公司成立,主导产品为中重型车转向器,成为中国最早一批专业从事汽车转向系统产品生产的厂家之一。之后沙市久隆成功进入一汽解放配套。

▶1994年,沙市久隆进入一汽解放配套。

风篷正举(1996年——2015年)

▶1997年,自主研发齿轮齿条动力转向器取得成功,并为金杯海狮面包车国产化配套。同年成立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专注于乘用车转向系统的研发和生产。

▶1998年,荆州恒隆为奇瑞汽车公司完成旗云轿车转向器开发,进入轿车配套体系。

▶沙市久隆转向器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久隆”牌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品牌。

▶2000年,专业从事转向系统研发的长春华隆公司成立。

▶沙市久隆、荆州恒隆荣获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保持至今。

▶2002年,恒隆集团北方制造基地沈阳金杯恒隆汽车转向系统有限公司成立。

▶2003年,恒隆集团第二家研发机构、致力于转向行业前沿科技研发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恒隆汽车转向系统研究所成立。

▶同年,恒隆集团荣获“全国百家最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称号。

▶200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中国汽车系统股份公司,股票代码:CAAS。恒隆集团在美国上市,标志着恒隆走向国际化。

▶同年,恒隆集团专业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的唯思凌科公司成立。

▶2005年,久隆、恒隆商标双双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2006年,芜湖恒隆成立、武汉捷隆成立。

▶2007年,恒隆集团产品进入一汽大众配套体系。同年,荆州恒盛成立。2008年,恒隆集团为神龙汽车公司、美国克莱斯勒、上海通用配套,一举打破中国汽车动力转向产品被外国品牌垄断的局面。

▶2010年,恒隆集团第一千万台转向器下线。同年被中汽协评为“行业龙头企业”称号。

▶2011年,恒盛事业部获克莱斯勒中国地区“优秀供应商”称号。

▶同年,专注于EPS电机研发制造的武汉同凯汽车电机有限公司成立。

▶2012年,CAAS巴西公司成立,CAAS荣获克莱斯勒优秀供应商奖。

▶恒隆集团实验中心成为国内动力转向器行业首个通过国家级认证的实验中心。

▶重庆恒隆红岩汽车转向系统有限公司成立。

▶2013年,荆州恒隆荣获省长江质量奖提名奖、荆州市荆江质量奖。2014年,专注于研发制造EPS核心元件ECU的武汉楚冠捷成立。同年,恒隆集团捐建沙市实验小学。

▶2015年,恒隆在巴西的工厂正式投产,主要为巴西菲亚特配套,这是恒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厂,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设备,都是恒隆自主开发的。

云帆高挂(2016年至今)

▶2016年,恒隆集团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的质量表现和信誉获得了权威认可。

▶集团工会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首款无刷EPS系统产品或批量订单。首批机械转向器出口北美OE市场。成功开发新型线控动力转向器。

▶2017年,年产销首次突破600万台套,产品出口首次突破140万台套。

▶全球最大130缸径循环球转向器首轮试装成功。集团武汉汽车电子产业园奠基。

▶全球首例铝合金壳体循环球转向器出口美国。荆州恒隆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易往凌科智能系统(武汉)有限公司成立。湖北泓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成立。

▶2018,集团实验中心顺利通过CNAS现场换证评审。

▶集团与日本KYB株式会社合资成立湖北恒隆凯迩必汽车电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11月1日正式接管EPS业务。

▶集团携手韩国晓筬电机合资成立晓筬(武汉)机电集成系统有限公司。并购瑞典SENTIENT汽车智能驾驶技术公司,进入智能驾驶领域前列。

▶2019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举行授旗仪式,向恒隆集团授予Q1旗帜,这是福特汽车给予供应商的最高荣誉,是对恒隆集团有关项目量产以来的优良供货业绩和零缺陷质量表现的肯定。

▶iRCB(智能循环球转向器)项目产品正式量产供货,9月首批产品发给美国客户。

▶荆州恒隆公司成功实现首批产品量产出口FCA欧洲,正式进军欧洲高端乘用车市场。

▶集团成为“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并与新华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捐赠金额330万多元支援抗疫,并依法合规紧急发运,保障了抗疫救护车的生产供应。

▶同年当选中汽协会转向器分会第九届理事长单位。

▶荣获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第五届钤轩奖特别奖。集团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开工。

▶2021年,获得SGS—TüV颁发的ISO26262:2018,ASIL—D流程证书。

▶出口转向器185.7万台,创历史新纪录,继续蝉联中国转向系统产品出口首位。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