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辐照“黑科技”助力“荆州制造”产品安全健康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11-22 09:44

工人将产品放入托盘,托盘在传输带上顺着轨道蜿蜒进入辐照室,加速器系统产生的高能电子束、钴源辐照系统发出的高能γ射线通过特定的工艺设计对产品进行消毒灭菌……近日,中和国元湖北荆州辐照中心项目辐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

该项目的试生产,填补了荆州没有辐照中心的市场空白,将有效降低荆州周边地区客户的辐照物流成本,助“荆州制造”产品安全健康,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

抢抓机遇落户荆州

填补辐照产业链空白

对于大众而言,“辐照”听起来很陌生。辐照是什么?经过辐照后的产品是否安全健康?

“你看到的‘红外线’是射线,电子束辐照中,就是利用高能电子束射线照射产品,杀死产品中的微生物、病菌等,延长保质期,保证产品安全健康,这也是产品包装出厂前的最后一关。”中和国元(湖北)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李达明介绍,由于电子束辐照具有较强的穿透力,所以不用拆开包装也能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消杀灭菌。

“电子束辐照就像太阳光一样照射被子,被子不会留下阳光的味道,也不会受到伤害。”李达明解释,辐照处理虽然是一种民用非动力核技术,但不等于辐射,它是一个物理灭菌过程,相较于传统的化学灭菌,没有化学残留,相较于高温灭菌,营养及有效成分不会流失,”以食品为例,在起到灭菌效果的同时能够完全的保证食品的口感、味道等。“

中和国元(湖北)辐照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荆州唯一一家可提供电子束辐照灭菌保鲜的高科技企业,是中和国元(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专注发展电子加速器辐照系统应用及服务版块的市场布局与运营,相关工艺技术处于国内外行业领先地位。依托雄厚的技术实力支撑,2021年3月,公司布局荆州。

谈及项目为何落户荆州,李达明用了“水到渠成”四个字。

“荆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劲头强劲,但制造产业链辐照技术研发和产品加工等处于空白状态。”李达明说,目前全球有很多医疗产品、农产品、食品等均采用辐照灭菌与保鲜,荆州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以选择荆州。

以食品产业打开市场

试生产一个月订单饱和

在生产车间未加工区域,一箱箱荆州某知名食品企业的产品摆放整齐,等待辐照灭菌。

“这家企业的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为更好地保证品质,辐照的量很大,单批次加工量达40吨。”李达明介绍,大部分的食品、保健品、农副产品等都可采用辐照的方法达到消毒灭菌、防霉、杀虫、抑制发芽等作用,如小龙虾做成即食包装后,经过辐照灭菌,不仅食品口感有保证,保质期延长,还能充分保持原来鲜红的颜色,既保障了民生需要,又让辐照加工这样的高科技手段赋能给了众多小微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在,洪湖、潜江不少农产品加工企业也成为公司主要客户,目前订单稳定,公司日均灭菌量可达120吨。

立足荆州食品资源优势,以食品产业打开荆州市场,是中和国元(湖北)辐照技术有限公司走好发展之路下的第一步棋。

借着荆州大力发展预制菜领域,多家国内预制菜头部企业纷纷布局荆州,公司抢抓机遇,与荆州多家预制菜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助力“荆州味道”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我们希望成为荆州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底气,用最好的技术为荆州预制菜产业招好商、招大商提供支撑,助力荆州预制菜产业链发展。”李达明表示。

加快细分领域布局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行业虽“小众”,但服务面很广。

项目布局荆州之初,定下服务食品、保健品产业,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妆品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四大领域。目前,公司已与经开区多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周边市州多家知名企业对接,商谈合作。考虑到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公司服务范围辐射周边300公里以内。

虽然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对于未来,李达明充满信心。“以医疗健康领域为例,辐照技术在国际上的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应用十分广泛,也是战‘疫’黑科技。”传统使用的气体法消毒,消毒之后的防疫物资上会残留消毒用的环氧乙烷,需要静置7-14天让有毒气体挥发掉,而辐照处理可以使物理性能和化学组成发生变化,从而达到杀虫、消毒灭菌等目的,“在对防疫物资的灭菌处理上,辐照加工被寄予重任。”

2023年,公司将相继启动建设其它3条生产线。4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后,公司年产值可突破1.5亿元,并同步成立研发中心,组建研发团队,主要研究电子束辐照应用拓展和各种电子束辐照专利,推动“荆州制造”产品稳定发展,助力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应用、培育新增长、推动新消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