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2022经济年报】百亿项目挺起工业主战场脊梁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1-30 16:18

荆州之东,重锤擂战鼓,慷慨歌未央。

挺起工业脊梁,经开区抓实体、干工业、担当城区领跑重任,聚焦百亿项目签约建设投产, 2021年至2022年,全市引进的19个百亿项目中,经开区占3个。过去的一年,利尔化学签约落地,美的冰箱、洗衣机、空调三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亿钧耀能一期、二期顺利点火,三期项目压茬推进,迈出了奋进千亿产业新城的坚实步伐。

发力稳投资

在经开区南观路,化工园C区里,项目用地与清表工作正在协商,雨水管网正加速施工,蒸汽及综合管廊正在延伸,首个工业供水厂项目早已打下第一根桩,奏响百亿项目开工建设序曲。

刚刚投产不久的美的楼宇科技荆州工厂内,工程师正抓紧调试,加快后序生产线投产步伐。

继一期、二期项目成功点火后,在光伏新材产业园里,亿钧耀能三期项目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施工,预计项目将在2023年底竣工,三期项目建成后产业园可形成百亿产值。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工业主战场上,日夜兼程赶,开足马力干的建设现场折射出经开区发挥百亿项目牵引作用持续促进投资的火热实践。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2022年经开区连续吹响重点项目开工“集结号”,为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65亿元,同比增长22.7%。

树起新标杆

2020年以来,美的在经开区投资过百亿元,新建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产业园, 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

在成为荆州首家“灯塔工厂”后,2022年1月,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成为荆州市工业发展史上首个年产值过百亿元企业,助推荆州建设最具竞争力白色家电产业集群。

2022年8月,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正式竣工投产,荆州拥有了全球首个5G全连接智慧工厂。

2022年12月,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投产,这座践行“数智融合”战略,立足美的数字孪生平台打造的产业园,成为美的集团数智工厂样板。

充分运用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自动化等软硬件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推进制造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不断迭代,未来,空调、冰箱、洗衣机产能有望达到1000万台、1500万台、3000万台,预计总产值750亿元,成为荆州“智”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标杆。

如今,美的冰箱、洗衣机和楼宇科技已“链”起荆州千亿产业集群。谋划建链集群工程,经开区正以“美的系”为龙头,加快纵向建链、横向集群,尽快补齐“链主单一、配套低端”的短板,力争在生活家电、核心零部件、智能化配套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形成“3大1小+200家配套”的产业发展形态,打造“年产值1000亿、税收50亿”的华中智能家电产业基地。

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建成一个链条、形成一个集群。美的已然成为荆州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张靓丽名片。

崛起新产业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窑炉里腾起红色火焰,2022年12月11日上午,亿钧耀能光伏二期项目正式点火,向光伏全产业链迈出重要一步。

亿钧耀能进军光伏产业链的这些年,是我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井喷发展和加速布局的时期。2021年,湖北省提出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先进材料被列入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明确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迫切需求,重点发展新能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新型电子信息材料、新型生物医用材料、新型生态环境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增强先进材料对湖北产业体系的支撑作用。

顺势而为,经开区新增7.23 平方千米,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亿钧耀能抢抓机遇,突破传统玻璃制造行业,瞄准在省内尚属空白的光伏装备领域,投资百亿,分三期建设亿钧耀能新材产业园,构建涵盖光伏基板、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光伏面板全产业链,跻身省级重点项目,成为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内的“老朋友”。

眼下,立足优势产业,扩宽主赛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内,湖北睿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新能源材料项目,投资百亿的广东先导稀材荆州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等“新朋友”纷纷落户入驻,与“老朋友”一道,着力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煤化工新材料、光伏新材料等领域,打造经济增长爆发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