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经开区公安:以“平安指数”护航“发展指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5

“今天是公司节后第一天开工,我们来转转,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

“还是老样子,公司安全防范这块的问题都可以找我,也可以直接在‘警企之家’微信群反映。”

……

1月28日,兔年春节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经开区公安分局“警”跟大部分企业开工脚步,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听需求、提建议,宣传安全生产要点。

亲企爱企,忠诚护航,是该局一直坚持做的重要工作。2022年,该局坚持“警务跟着营商走,服务围绕发展转”,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公安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综合运用防范、打击、整治、管理、服务等多种手段,扎实做好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经济秩序和企业合法权益。

出重拳 亮利剑

构筑社会和谐“平安墙”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没有稳定的环境,经济建设无从说起。如何护航企业稳定发展?是经开区公安分局的“必答题”。

“我们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以优化营商环境理念为依托,以‘双优化’活动为契机,以‘找堵防’工作为抓手,完善打击涉企犯罪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涉企案件快速响应机制,坚持以‘平安指数’护航‘发展指数’。”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局紧盯非法经营、无理阻工、寻衅滋事、盗窃企业财物、电信网络诈骗等常见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主动开辟涉企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全力提升涉企案件办案效率。同时,积极追赃挽损,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2022年1月25日,辖区某企业出纳张某被假冒公司领导的“蔡某”电诈100余万元。接警后,该局立即启动电信诈骗紧急止付程序,对涉嫌诈骗的一级对公账户上的51万元申请冻结,并成立专班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成功抓获4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嫌疑人,为企业追回损失。

同年12月21日,某企业工厂纺织机上的皮带盘和齿轮被盗,损失价值约20万元。该局第一时间组织分局一体化作战中心、刑侦大队、窑湾派出所联合行动,快速锁定嫌疑人为公司前员工刘某、姜某。经精心布控,当晚8时前,两名嫌疑人先后到案,并如实交代作案事实。民警从法律、情理等角度规劝嫌疑人家属退还部分赃款。

为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隐患,该局经侦大队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配合,对易发生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重点领域开展风险排查。同时,坚持“分级处置、限时办结、挽损同步”三同步,从严打击严重危害经济发展的犯罪行为。2022年,大队先后破获李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务案、向某为弥补公司巨额亏空诈骗经开区某企业500余万元货款等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办实事 解企忧

搭建服务企业“连心桥”

靠前一步,将工作做在前,才能更好服务企业。经开区公安分局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亲情服务、倾力护航”理念,深入推进警企共建。

为谱写好公安优化营商环境新篇章,该局班子成员带头走访包联企业,报告公安工作取得的新成绩、落实企业意见建议整改情况、倾听企业当下遇到的困难。属于公安部门范畴的,该局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本部门职责之外的,该局立即协调处理。

聚焦便利服务企业,该局创新服务方式,指导联合派出所等所建立“警企之家”微信群,企业有困难时所民警迅速反应,很多问题不出企业就快速得到解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旅馆特种行业许可证等公安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公安服务窗口入驻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乡镇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针对入户、流动人口登记、居住证办理等户籍政策,及时收集企业意见,促进“零门槛”政策落地……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活动,该局常态化组织民警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期间,经侦民警、禁毒民警利用“5.15”“6.26”等宣传节点“送法上门”,引导企业负责人、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全面提企业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法律保障。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勇争先。立足新征程,经开区公安分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着力开展精准化打击、立体化防控、精细化服务、常态化走访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能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