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人民法治网:“三到位,三落实” 全面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人民法治网 | 发布时间:2023-03-14 17:08

(人民法治网截图)

近年来,湖北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三到位”,做到“三落实”,全面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

坚持排查登记到位。成立以区平安办、公安分局、财政局、公共服务局(卫健科、民政科、残联科、人社科)、四个乡镇场(街道)组成的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发《荆州经开区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四个乡镇场(街道)29个村、13个社区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0-5级精神障碍患者379人,其中:0-2级轻症患者342人,3-5级37人(目前,住院救治20人),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册”要求,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村(社区)、民警、精防医生各持一份,并根据人员变动,动态更新,信息共享,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坚持随访体检到位。2月以来,各乡镇场(街道)组织街道、社区(村)干部、精防医生到3-5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中进行走访,逐人见面、登记核实患者基本信息、居住情况,了解患者病情是否稳定、有无按时服药、有无暴力倾向,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从3月9日开始,各乡镇场(街道)组织社区(村)干部、精防医生、心理咨询师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集中面访体检,评估分级,并根据分级情况,给予治疗和康复建议,落实救治措施。

坚持救治救助到位。按照“应排尽排、应收尽收、应管尽管、应治尽治”的原则,荆州经开区与市安定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开通了精神病患者绿色救治通道,一旦精神病患者发病或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送往安定医院救治,确保不发生肇事肇祸。同时,也落实了0-2级精神障碍患者的日常评估和监测,一旦发现0-2级精神障碍患者有肇事肇祸倾向的,及时送治,有效预防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发生。

落实“五包一”管控。对登记在册的精神障碍患者逐一落实民警、乡镇场(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精防医生、监护人的“五包一”管控措施,包保专班对包保对象进行定期随诊随访,及时掌握患者病情情况,指导就医治疗。

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每年与监护人签订以奖代补协议,按季度兑现以奖代补经费,压实监护责任。对病情稳定的患者,加强与其监护人沟通,协助监护人加强治疗,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落实财政兜底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经开区在安定医院开通了绿色救治通道,实行精神病患者全免费救治,在统筹用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保报销、残疾补助、民政救助等救助救治政策资金的前提下,经费由财政兜底保障,充分保障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及个人支付费用,降低发病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