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荆州日报:产业观察 | 这里,纺织印染何以火热?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29 10:07

5月26日至27日,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在荆州召开。会议期间,荆州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连迎喜事——“中国绿色印染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经开区再获金字招牌;冠南纺织等4家优质印染行业企业签约落地,助力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做大做强;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强化地区和协会合作,共同携手推进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合作。

抢抓全省、全市大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契机,荆州经开区以“纺织印染产业”为抓手,以规划引领做优顶层设计,做强要素保障优势,优存量引增量,推动传统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迈进。

舞好“指挥棒”

产业升级“更上层楼”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荆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对接广东、浙江等地,持续推动本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荆州经开区抢抓机遇,大力推动纺织印染产业发展。

在纺纱、织布、印染、成衣、电商“一条龙”产业链上,纺织印染位于产业链中游,对整个产业链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区的荆州经开区,拥有悠久的纺织印染历史,产业基础扎实、各类要素配套齐全,有明显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对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有决定性意义。

发展正当其时。经开区从规划层面明确纺织印染产业发展路径,提出“更上层楼”产业发展目标:打造现代化印染创新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经济示范区、数智化印染集聚示范区。

“我们委托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完成《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印染服装产业园总体规划》修编,出台《荆州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正在制定相关措施推动纺织印染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将以“绿色印染+数字工厂”为核心应用场景,以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为驱动力,以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为着力点,以产业链优化和价值链提升为突破口,促进纺织印染产业“产能集聚化、管理规范化、生产绿色化”发展。

以规划为引领,经开区编制完成纺织印染产业招商“五图”,从产业规划、实施路径及发力重点等方面为纺织印染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据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纺织印染龙头企业为重点目标,促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扶持现有存量企业培优锻强,推动企业智改数转,提升生产工艺及环保设施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实现转型升级。

锻造“强磁场”

要素保障“筑牢根基”

聚焦纺织印染产业,荆州经开区做强平台载体,优化要素保障,为产业发展赋能,放大优势锻造产业发展“强磁场”。

始建于2007年的荆州经开区纺织印染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中国印染循环经济研发生产基地、中国绿色印染创新示范基地、湖北唯一的纺织印染基地,采取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治污一体化模式运营。

5月17日,《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印染园区规划(2023—2030年)》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确定在原有5.33平方公里基础上,拓展1.38平方公里,建成6.71平方公里的园区,成为湖北省最大最集中的专业化印染产业园。

要素保障向园区集聚优化。

去年6月,荆州经开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升级改造工程进入建设阶段。改造后,综合性污水处理能力将由3.0万吨/天提标升级至5.2万吨/天,同时正在申报10万吨/天的排污指标,将达到15.2万吨/天,尾水排放标准也将更加严格,可对园内的纺织印染企业废水集中进行预处理及深度处理。

国能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投产后,项目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单机最大供热能力可达450吨/小时,热效率59.8%,热电比达到68%。

“平台,给予我发展信心。”绍兴冠麻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德华坦言,新项目落户经开区,就是看中了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园平台,以及产业配套、原材料供应、交通、人力资源等多项要素,这些都是企业落户的底气。

“平台支撑产业发展,这预示着我们拥有更好的产业配套环境,成为更具活力的项目承载地。”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纺织印染产业园区正向着现代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湖北绿色印染产业聚集示范区的目标奋进,正在形成服务省内,辐射西部,以时尚染织为特色的综合性印染基地。

根据规划,未来,经开区还将统筹使用太阳能、蒸汽、天然气等多种能源,配套储能设施,通过梯级利用、多能互补、循环优化,为入园企业提供清洁、稳定、经济的综合能源服务。

建圈强链

激活发展“新引擎”

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抢占产业发展先机,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底签约,2022年4月开建,如今的湖北富春染织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工程师正在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冲刺下月投产。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致龙介绍,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筒子纱染色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企业。2021年公司全方位接轨数字经济后,便在荆州经开区投资新建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日产量可突破260吨,将成为富春染织在国内产能最大项目。”

在本次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上,富春染织新投资10亿元,在经开区建设二期项目,扩大产能,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5月26日,冠南纺织印染一体化项目基地项目签约落户荆州经开区。项目投资方浙江冠南针纺染整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针纺为主业综合性外商独资企业。“我们将在经开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集约高效的规模化纺织印染及其配套产业基地,为荆州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公司董事长蔡少雄介绍。

企业是产业发展主体,也是映照产业发展的一面镜子。经过招引、培育和发展,目前,荆州经开区正逐渐形成以天大印染、景祥新材料等企业为代表的针织印染、新型面料等多类别生产格局,随着富春染织等项目投产,现有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我们希望通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优势,引导更多链上企业实施设备换代、生产换线等技改提升行动,让产业形成品类全、链条长、技术新、口碑好特点。”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借力借智助发展。荆州经开区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达成一致,双方携手,坚持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方向,聚焦产业链关键节点,充分发挥“市场+产业”双轮驱动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平台建设,培育产业发展核心优势,不断推进荆州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面对未来发展,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琳说:“协会将在发挥行业优势资源、招商引资、产业升级转型、建设区域性产业联盟等多方面提供帮助,助力荆州经开区立足湖北、面向世界,打造荆州印染区域品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