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链接 > 正文
湖北日报:10天完成征地审批 17天完成土地征迁 荆州“好环境”带来项目开工“加速度”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31 15:57

5月30日,《湖北日报》推出《10天完成征地审批 17天完成土地征迁 荆州“好环境”带来项目开工“加速度”》,为经开区强化要素保障、服务项目落地、开工点赞。

(《湖北日报》截图)

“从1月份签约到5月份开工,荆州项目交地的征迁速度、落地的贴身服务,在先导全国项目中绝无仅有,令人钦佩!”5月18日,荆州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先导科技集团董事长朱世会在参加全省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时发言说。

先导科技集团是全球唯一稀散金属全产业链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次投资200亿元在荆州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涵盖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和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生产、稀散金属回收加工等领域,将补齐电子信息产业上游材料短板,在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间架起联动桥梁。按计划,先导项目一期将于2024年底前正式投产,2027年达产,预计年销售收入80亿元以上。

(先导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先导项目来之不易。2022年,得知先导科技集团半导体板块有意扩建,荆州市、经开区两级招商队伍6次前往企业拜访,5次将企业负责人请来实地考察,围绕企业需求主动作为,积极做好产业基金服务,最终在众多候选地中脱颖而出。

项目落地,土地供应是关键。作为土地要素保障部门,荆州经开区资规分局提前介入,了解项目用地需求,制定保障方案。

“项目先期用地513.9亩,其中耕地313.7亩。”该局副局长许芳说,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全局上下快速反应,以交叉并联方式同步开展林地审批等手续,协调相关部门无缝对接。荆州市、经开区两级资规部门前往省林业局、省自然资源厅协调,加快审批速度。征地审批一般要25个工作日,先导项目仅用了10个工作日。

开工日期一天天逼近,土地征迁、回填硬化、周边环境打造等,一道道难题接踵而至。

最难的当数土地征迁。4月12日,滩桥镇先导项目征迁指挥部连夜成立,测绘、征迁政策宣讲、入户动员等工作同步推进;4月25日,项目所在地65户村民全部完成征迁协议签约;4月28日,征迁房屋全部倒房。整个征迁过程实现零信访、零事故。

“住了这么多年,耗费心血建设、维护,说舍得搬是假的。可是征迁是为了更好发展,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必须作出表率。”代港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本超说服家人,从接到通知到搬出老宅,仅用3天时间。“17天完成征迁任务,简直是个奇迹!”滩桥镇党委书记关峰说,“为了项目落地,为了地方发展,大家都拼了!”

各项前期工作也火速推进。荆开集团在土地回填硬化期间,每天投入施工人员120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运输车辆等设备30台,将一周左右的施工时间,压缩至2天完成;项目周边14公里道路绿化、9.6万平米空地补绿、1.2万株乔木种植,不到一个月便高质量交付。沙农集团调动一切资源,修建围挡,协调桩机、塔吊……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荆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罗宵表示,“近年来,经开区持续优环境、转作风,在服务项目落地和建设上跑出了‘加速度’。”

“荆州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正好契合公司的产业布局。”朱世会说,“从项目洽谈到开工,荆州展现了最大诚意,给予了最大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荆州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