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经开区 > 园区概况 > 正文
主导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经开区 | 发布时间:2023-05-04 10:14


经过30年的建设发展现在的荆州开发区拥有规上企业近243家,外资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重点发展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

(一)智能家电产业

智能家电产业历史悠久,自2008年美的集团正式落户荆州以来,建成了以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为龙头的“1+X”产业集群,拥有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制造成本具有明显优势。

2020年以来引进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美的楼宇科技、美的配套供应商等投资共计170亿元,打造中部智能家电聚集区。将举全市之力支持家电整机制造、智能化研发、核心零部件生产,打造智能家电内销生产聚集区。正在建设的智能家电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平方千米,可容纳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生活电器四大门类主机厂和200家以上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驻,重点引进国内外智能家电整机厂,优质家电零部件企业,建成涵盖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整机、小家电、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完备产业体系。

(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主要以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石油钻采设备智能制造为主。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400余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企业45家;园区拥有较为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是湖北省重点扶持的产业集群之一,拥有法雷奥、天纳克、安波福、凯迩必、伟速达、施坦达、均胜、恒隆、神电、睿信汽车、美标、环球等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入驻,重点引进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重点承载辐射中部整车企业和配套服务中西部区域的国际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

(三)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主要以LED、滤光片、军工石英制品生产为主。已有航天科工、菲利华、五方光电、惠州金茂、达鑫电子、三安光电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入驻,产品涵盖通讯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子信息机电、专用材料、专用设备、设计及信息服务等七大门类、200多个品种。重点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吸引高端项目和创新资源力度,建设省内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重点引进航天航空、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摄像头模组、3C终端制造等企业。

(四)生物医药化工产业

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以绿色化工、生物医药、表面活性剂三大类为主,现有省环保厅批复的8.62平方公里的化工用地,已入园企业有以能特科技、帝斯曼、招商局集团天津药研院、郡泰医药、一科制药为代表的医药化工类;以安道麦、民腾科技、沃佳科技、汇达科技为代表的农药化工类;以利洁时、活力28、嘉华科技为代表的表面活性剂类;以联仕化学、和气体为代表的电子化学类。重点引进生物制药、电子化学等生产企业。

(五)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以荆江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为基础,着力引进新型材料和煤化工项目,推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聚,打造生态型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重点引进改性树脂材料、聚丙烯酸类材料、亚克力有机玻璃、生物降解塑料、水性涂料和水性油墨原材料以及新能源电池材料前端、煤化工下游能源及材料等,配套开发区智能家电及装备制造产业,延伸产业链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