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 正文
【共同缔造进行时】联合街道跃进村:移风易俗进乡村,“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信息来源:联合街道 | 发布时间:2022-11-11 10:45

“在村里当志愿者可以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奖品,大家当志愿者的积极性更高了。”11月8日上午,在联合街道跃进村,村民王姨妈用“文明存折”兑换了一瓶洗洁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文明存折”上的是她近期参加村志愿活动赚取的积分。

为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跃进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探索文明积分兑换项目,通过“小积分”兑换“大文明”,激励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助力文明创建、带动文明实践、拓展文明培育。

在“移风易俗 破除陋习”积分兑换活动现场,志愿者还围绕崇尚节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破旧立新,提倡喜事小办、关爱他人,提倡邻里守望等内容宣传,全面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度。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句话在跃进村广泛传播,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持续增高。村民们称,通过参与志愿活动不仅省钱,还看到了文明的价值,今后一定要争做志愿者、当好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文明治理。

“以积分的形式鼓励村民们改变陈规陋习、摒弃不良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活动效果达到最大化。”跃进村主要负责人介绍,该村还把“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纳入积分制度,激发村民争先创优意识,为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