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 正文
【共同缔造进行时】携手共建产业新城!
信息来源: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12-22 14:44

社区里,新建了停车位、“初心亭”、游乐场;村镇里,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园区里,新开通的公交线路串联起中心城区和企业……随处可见的新气象,回荡在园区、楼栋的爽朗笑声讲述着经开区“共同缔造”动人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今年以来,经开区把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与“工业振兴‘主战场’,城区向东‘桥头堡’”战略定位、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等并联起来,探索出一条社区、村镇和工业园区齐头并进的产业新城建设之路。

积分制激发居民共建热情

“参加社区活动,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还能兑换生活用品,我们以后要多多参加。”近日,在滩桥镇滩桥社区的爱心超市里,居民们一边挑选心仪的物品,一边高兴地说。  

爱心超市里,纸巾、洗发水、洗衣液、洗洁精、电水壶、电火锅等生活物品一应俱全,不同物品标注着不同的积分。居民们参与社区治理、文明乡风创建、美好环境建设等活动,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积累到一定额度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积分制”激发共同缔造新活力。今年以来,经开区各乡镇场(街道)发动各村将村内党员、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等组织起来,负责日常积分制考核,对群众做好人好事、自觉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孝老爱亲、团结邻里、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以量化管理调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积分制,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经开区党群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4个乡镇场(街道)已实现积分制探索全覆盖,积分管理活动已覆盖80%以上的居民。现在,居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行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成为志愿活动的重要力量。

决策共谋推动乡村振兴

集体经济怎么发展,村民说了算。

“我们要先盘活生态资源。”“分场产业基础好,发展循环农业种植模式,大有可为。”在西湖街道青岗岭分场,村民大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发表自己的意见,共同商议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之路。

决策共谋,激发了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建设的内生动力,目前青岗岭已有600亩农田投入运作,每亩为种养户增收1500元,实现了村集体、农户、合作社收入共增长。

发展集体经济,也改善了分场面貌。今年,渐渐富起来的青岗岭分场陆续投入170万元,开展鱼塘改造、游步道延伸、生态护坡修建、园林绿化等项目建设,还扩大共建“朋友圈”,邀请辖区内2家爱心企业和5位爱心人士参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秀美青岗岭的画卷越来越清晰。

据介绍,坚持党建引领,经开区各村镇“两委”积极搭建“共谋平台”成立“议事机构”,按照“党组织+议事机构+村民”的模式和“民意收集——公开评议——意见修缮——决策实施”的工作方法,形成了民事民提、民策民议、民谋民决的氛围,描绘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新画卷。

打造共建共享工业园区

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有一片共享党建阵地,这也是经开区工业园区共同缔造的平台。该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刘敏介绍,共享党建阵地建成后,开展了红色观影、青年相亲、产业发展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在园区良性互动的活动平台,汇聚起政企共同缔造工业园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把服务项目(企业)、促进园区发展作为目标导向,经开区把企业纳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共同缔造工作体系,形成共同缔造的政企联动模式。

今年以来,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了解园区企业共性问题和疑难问题,先后与辖区企业22家负责人开展“圆桌会谈”,对接重点项目21个,深入35个村(居)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开通KW6公交线路,串联小区、企业、商超等产业园和生活区,满足工业园区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加速110千伏常湾变电站竣工投运,推进美的“空冰洗”三大基地建成投产…….

眼下,经开区还提出实施“产城融合”工程、“城市提质”工程,以荆开新城等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快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奏响政企共同缔造工业园区交响曲。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