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 正文
【共同缔造进行时】滩桥镇马家岗新村:“共同缔造”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信息来源:滩桥镇 | 发布时间:2023-01-07 11:38

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水泥路连接城乡、新建农庄颇具规模、村民们共享丰收的喜悦…… 深冬时节,走进滩桥镇马家岗新村,处处呈现出乡风文明、生态和谐的宜居新农村景象。

业兴、景美、人和的新画卷,得益于马家岗新村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发展新型农业目标定位,以土地资源为抓手,做足做好土地要素保障、用好用尽扶持政策,让资源变资产、政策变资金,实现群众参与、产业共谋、集体增富、村民增收共赢局面,让乡村既“美”又“富”。

让群众唱主角 共谋产业蓝图

在村文化长廊、田间地头、村委会,村干部、村老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本地企业家围坐在一起,围绕村子怎么发展、环境怎么治、产业怎么干,谈想法、出点子、提需求。自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类似的“板凳会”,马家岗新村已召开了8次。

作为南水北调移民村,该村本地长住村民少,土地相对集中。为将土地有效利用起来,且让常住的老年群体有事干、有收入,该村多形式征求群众意见,有时甚至远赴村民老家——十堰市召开户主代表会,共谋产业发展。

探索“土地流转+市场主体”发展模式,该村集中流转2800亩土地,引进市场主体发展规模农业和观光采摘农业。如今,村民土地租金年总收入可达180余万元。

为进一步增强土地要素附加值,该村改变过去村里要做什么,都是村“两委”说了算的模式,通过群众提、村“两委”访、市场主体询三种方式,碰撞出村共同缔造活动和特色产业振兴融合发展的“金点子 ”——启动新天地休闲农旅项目建设,不仅盘活村级闲余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可以满足更多游客需求。

聚力多元参与 共建富民产业

利用种养植能手,带动发展园林花卉种植和特种养殖等多元经济,不断补齐发展短板;

抢抓移民政策机遇,申报移民资金,利用120亩村集体土地建设105座钢构大棚,增加村集体增收18.2万元,加快产业振兴建设步伐;

……

围绕土地发展多元化、高效化,马家岗新村党组织依托土地资源,积极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模式,通过组织引领、能人带动、全民参与等多条路径,凝聚多方力量,共建富民产业。

如今,在党员群众支持下,该村盘活村集体留存资金,入股投资滩桥镇镇级工业园建设,共享工业发展红利;针对村民房屋闲置多、周边征迁村民租房需求旺情况,该村党组织积极与周边村畅通信息往来,一方面方便为征迁村民提供居住地方,助力征迁腾地,一方面也能带动本村村民增加出租收入。

夯实产业基础 共享发展成果

“各位村民,今天的积分兑礼品活动正式开始!”近日,在马家岗新村爱心超市,随着村干部的一声吆喝,村志愿者们有序排队,准备兑换礼品。

发展为了人民,成果人民共享。如今,马家岗新村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村民们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之时,直言“幸福感触手可及”,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也更强。

在“敲门”行动和群众遍访活动中,该村争取到173余万元资金,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和亮化整治,村民们主动清理原先私自占用的菜地;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村民们自主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在平安稳定大排查工作,该村采取“村委会+原管辖村+平安委员会”模式,加大联管联治力度,不少租户村民纷纷加入巡逻队伍中……

产业的加速崛起,富了村民的口袋,美了村民的心情。在马家岗新村,越来越多的村民,正享受着共同缔造成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