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 正文
【共同缔造进行时】滩桥镇高兴村:共同缔造,让群众多一份“高兴”
信息来源:滩桥镇 | 发布时间:2023-03-16 18:51

3月12日,走进滩桥镇高兴村,连片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与整齐明亮的房屋、宽阔整洁的道路交相辉映。春色正浓的乡村“丰”景图,得益于高兴村深入践行“五共”理念,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

决策共谋绘蓝图。高兴村以“美丽乡村怎么建,群众说了算”为思路,与群众共谋美好环境,群众从“旁观者”变“参与者”。高兴村拿到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情况采纳路面加宽黑化休闲步道建议。

发展共建聚合力。高兴村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群众从“要我干”变“我要干”。村里开展基础建设,涉及到农户附属房、土地等利益时,部分群众“有补偿才允许施工”的思想彻底改变,主动支持工作。示范点建设中,共计无偿拆除建筑18个、棚子13个。

建设共管管长远。此前,高兴村的公益建设、基础建设均是“村建村管”,由于各方面因素,长效性管理较为欠缺。在谋划项目建设时,镇村两级加强村民自管能力,开展“认养一条路、共护一片洁净”等志愿活动,激发群众自发参与美好家园共建的积极性。

效果共评聚民声。高兴村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小切口,让村小组事务大家议、效果大家评,在群众监督评价中把实事办好。在外工作多年的群众回到家乡后,看到横平竖直的道路、笔直傲立的树木、人流涌动的活动广场,直言“不敢相信家乡变得如此美。”

成果共享树新风。高兴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立足辖区土地资源,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发展高质量高附加值水稻种植;借助扶持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参与企业发展分红,壮大村集体收益;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让乡村更加文明,生活更加美好。

尊重群众,发动群众,共同缔造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政府急”变为“同心干”,高兴村蝶变成了环境优美的和谐乡村,群众真正多了一份“高兴”。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