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正文
这一仗,打得漂亮!荆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1-18 17:17

黑恶不除,则国不安、民不宁。

自2018年起,荆州严格按照中、省部署,咬定三年斗争目标,下狠劲、出奇招、打重拳,对黑恶势力发起全面攻势,充分彰显了法治权威,展现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数字为证,战果辉煌。3年来,荆州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高压态势,共侦办涉黑案件16起,涉恶集团案件26起,涉恶团伙案件207起,破获刑事案件737起,依法处理嫌疑人1694人。

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民心的大事之一。三年斗争,平安法治、和谐稳定成为大美荆江画卷上一道亮丽的底色。



2019年3月27日,张某民等14人涉黑案一审宣判。


高位推进 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

时针拨回至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在全国吹响。

闻令而动。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印发《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2018-2020年)》,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要坚持把‘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基本原则贯穿始终,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市委书记何光中多次专题调研扫黑除恶工作,强调要以上率下推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

高标定位,高位推进。我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写进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党政绩考、全面依法治国和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成立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为副组长,32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侦查打击、执法监督、综合协调、执纪问责、基层组织建设、宣传等6个小组负责具体工作。

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方能战无不胜。



荆州公安实战大练兵。

我市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发布通告、公布举报电话、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视频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推进大案要案领导包案、“一案三查”、政法机关“清理门户”、严治非法采砂、“黄赌毒”重拳治乱、“打财断血”攻坚、“两个大起底”扩线、宣传发动群众等九大专项行动。坚持“周碰头、旬会商、月督办、季推进”工作机制,采取一周一统计、一周一打分、一周一排名,定期将“六清行动”工作进展直接通报给各县市区党委一把手,压实党委一把手主体责任,并组建8个专项巡察组对县市区开展为期40天的专项巡察。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全市上下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波又一波高潮。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是全党全社会的大动员。利剑扫黑扬正气的背后是,党心民心高度凝聚、政法部门重拳出击、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全社会广泛参与。

依法严惩 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依江而立的荆州拥有483公里的长江岸线,鱼鲜肥美,砂石充盈。

为了一江清水护安澜,荆州以雷霆之力,在全省率先开展护水、护渔、护砂、护林、护民、护法“六护行动”,全面打响“长江生态保卫战”——

张某民以亲情关系为纽带网罗多人,有组织地通过控制长江燕窝段水域非法采砂,并致一人死亡。经审判,这个首起长江非法采砂涉黑命案的主犯张某民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郑某平、贺某坤等人成立所谓的“联营船队”,在长江流域松滋涴市段疯狂非法采挖砂石,作案地横跨9省36市,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和1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刘某、代某军、秦某华、陈某文等4人在未取得采砂许可证的前提下,在群星村虎渡河河滩上非法征地、盗采河砂1400余立方米,经审判,案件主要罪犯刘某被判刑七个月,代某军、陈某文、秦某华被判刑六个月。

……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荆州以雷霆之势,打响“长江生态保卫战”,让一江清水浩荡东流。(黄志刚 摄)


法槌落下,正义得彰。荆州市开展了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共摧毁非法采砂团伙57个,其中涉黑组织2个、涉恶集团2个、涉恶团伙3个,一般团伙案件50个,涉案人员1000多名,涉案船只800多艘,涉案金额高达5亿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85名,破获刑事案件107起,移送保护伞43人,扣押涉案船只45艘,查扣砂石30多万吨。侦破了张某民、郑某坤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案件。2019年8月,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推进会在荆召开,“荆州经验”在全国推广。

横行乡里、欺行霸市、强揽工程、称霸一方……在荆州强硬攻势下,一个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被连窝端掉,一股股为害一方的黑恶势力被彻底摧毁,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标本兼治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荆州市坚持标本兼治,以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场硬仗,彻底清扫黑恶势力,实现了扫黑除恶“清到底、清干净”的任务目标。



——“线索清仓”逐案过筛。目前,我市211条中省线索已办结209条,办结率99.05%。全市公安机关共收到有效线索2460条,办结2345条,办结率95.33%。

——“逃犯清零”穷追猛打。全市59名目标逃犯全部清零,380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在“百日追逃”行动中,追逃专班成功劝返3名潜逃境外逃犯回国自首,赴缅甸、柬埔寨抓获4名目标逃犯。

——“案件清结”全力攻坚。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组织16个、涉恶犯罪集团26个、涉恶犯罪团伙207个,破获刑事案件737件,刑拘犯罪嫌疑人1694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24件584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04件526人,组织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摧毁长江流域非法采砂团伙57个。

——“伞网清除”打深打透。全市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失职失责和“保护伞”问题公职人员353人,留置54人,处理552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所有涉黑案件均完成“见黑见伞”工作,有力净化政治生态。

——“黑财清底”打财断血。目前,全市执行黑财立案标的额67479.23万元,已执行金额67274.65万元,执行到位率99.70%,执结率100%,涉黑涉恶财产得到依法清缴,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得到全面清理和依法保护。

——“行业清源”治根治本。全市共梳理10大行业领域50余个重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100余次,整治违法违规事项1000余次。全市共发出三书一函382份,整改率100%,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和行业乱象得到根本整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荆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行业监管紧密结合,在打击黑恶势力的同时,有力铲除其滋生土壤。

实践证明,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提升,是对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


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事记



数百件实物“讲述”“一千零一夜”故事

——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抢先看

1月15日,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将在市图书馆拉开帷幕,记者昨日来到市图书馆一楼,提前探访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那些深藏血水、汗水的故事。

一件件收缴的管制刀具、枪支、弓弩,一份份追凶惩恶的文件、照片、视频,一幅幅政法干警敢打必胜的宣誓画面……


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现场。

步入展厅,迎面而来的是“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几个大字,右侧是此次成果展的序言和大事记,让人感受到全市上下扫黑除恶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迂回百米的展览长廊,共分为组织领导、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业清源、致敬扫黑英雄、发动群众、长效常治等八个展厅,以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形式,展现了荆州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绚丽篇章,讲述我市这1000多个日夜铸就的累累战果。

记者在“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展区看到,荆州地图上,直接标记出各地侦办非法采矿案件的数目,旁边配有图文并茂的典型案例展示,让人深切感受到政法干警保卫一江清水东流的艰辛努力。

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展厅是“境外追逃”板块,在一张中国地图上,以蓝红箭头直指扫黑除恶的追逃、抓获地点,旁边用图片直接反映抓捕重大涉黑涉恶逃犯瞬间,令人不由拍手称快。

最吸引眼球的展品是收缴的古玩、名表、金条、刀具、棍棒、枪支,这些物件分类陈列在展厅,让记者感觉重返扫黑现场,见证了扫黑除恶战场上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



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内景。


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展览长廊记录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扫黑除恶的日日夜夜,述说了各级党员干部、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社会安宁的责任担当。

此次成果展为期20天,将于1月15日至2月5日在市图书馆一楼展出,将组织60余家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参观,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也可前往观展。


打印|关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