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远离烟草 崇尚健康 爱护环境 > 正文
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
信息来源:缙云县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3-04-12 16:22

烟草危害:

烟草中含有40多种致癌物质,还有十多种会促进癌发展的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和多种其他金属化合物。尼古丁又称烟碱,每支香烟含1.5毫克,40-60毫克即能致命。

吸烟可以引起哪些疾病:

心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病、猝死、促使血液形成凝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降低人体对心脏病先兆的感应能力。  呼吸系统: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等。  消化系统:胃炎、胃癌、胰腺癌、食道癌、食管癌、结肠病变等  吸烟还可以引起骨质疏松症、中风、子宫癌、膀胱癌、口腔癌等多种癌症,吸烟还会使人皱纹增多,眼睛受损伤。

烟草危害男女有别之处:

男性:抑制性激素分泌、杀伤精子、阻碍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大大降低性欲和女性受孕机会。

女性:出现月经紊乱、流产、绝经提前等症状,并使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状更加严重。

戒烟的好处:

1、戒烟8小时:血中一氧化碳降至正常,血中氧水平增至正常;2、戒烟24小时:心脏病发作的危险降低;3、戒烟48小时:神经末梢的尼古丁消失,嗅觉及味觉增加;4、戒烟72小时:支气管松弛使呼吸通畅,肺功能增加;5、戒烟2周至3个月:循环改善,肢体行动自如,肺功能增加30%;6、戒烟3至9月:肺部清洁,减少了感染的危险,身体活动增强;7、戒烟1年:心脏病死亡率只高于不吸烟者半倍;8、戒烟5年:心脏病死亡率与不吸烟者相同;9、戒烟10年:肺癌死亡率降至几乎与不吸烟者相同;10、50岁以前戒烟的人:在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减低一半

戒烟方法:

1.戒烟从现在开始。
2.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
3.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5.烟瘾来时,做深呼吸或做别的活动转移注意,可以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
6.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