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远离烟草 崇尚健康 爱护环境 > 正文
远离烟草,拒绝生命中的第一支烟!
信息来源:河北三河五中 | 发布时间:2023-04-12 16:25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ld No Tobacco Day),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吸烟的危害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烟草是造成人类死亡的第二大原因。烟草的烟雾中所含有的多种化学物质,具有致癌作用,目前已知香烟中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就有60多种。长期吸烟已被公认是引起肺癌的最危险因素。吸烟还可能导致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吸烟不仅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他人,二手烟的危害不亚于主动吸烟。

对于青少年来讲,吸烟还会影响青少年身体成长发育和心理发育。一些研究者做过一个调查:以不吸烟者的死亡率为1.00计算,15岁以下吸烟者死亡率为19.68;20~25岁死亡率为10.08;25岁以上的死亡率为4.08。这些数据说明,越早吸烟的人患上肺癌的发生率也就越高。青少年在生长发育期,如若成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烟草依赖,很快就会成瘾。

很多烟民吸烟后,往往会成为心理上的“残疾人”,而正值花季的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更要杜绝吸烟,远离烟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