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远离烟草 崇尚健康 爱护环境 > 正文
面对心源性猝死患者,如何抓住抢救的 “黄金4分钟”?|科普时间
信息来源:健康中国 | 发布时间:2023-10-24 08:16


心源性猝死有前兆

急救步骤要记牢


01心源性猝死的急救步骤

第一步:

评估周围环境,确保现场安全。

第二步:

对患者状态进行判断。

意识:轻拍双肩,耳边大声呼唤。

呼吸:观察患者胸部或腹部起伏有无喘息或异常呼吸(不超过十秒)。

脉搏:同时触摸颈动脉有无搏动(非医务人员无需判断)。同时,大声呼救,指定在场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无在场人员时,自己迅速拨打,并同急救中心医务人员保持有效沟通。

第三步:

若患者无意识,呼吸、脉搏消失,应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按压方式:双臂伸直一手掌紧贴患者胸壁,另一手掌重叠放在此手背上,手指交叉互握并翘起,掌根部用力

按压位置:两乳头连线中点。

按压幅度和频率胸骨下陷5~6厘米(成年人),每次按压后胸廓充分回弹,双手不离开胸壁,频率100~120次/分

人工呼吸清理气道异物,仰头提颏法开放气道,一手捏鼻,嘴巴张大包紧患者嘴唇进行缓慢持续1秒钟吹气,吹气时余光观察患者胸廓是否微微起伏,放松捏鼻再次进行吹气。

按压和通气比例为30∶2,按压和人工呼吸5个循环后重新评估患者的意识、呼吸和脉搏。

第四步:

若有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按照AED操作流程AED设备都配有说明书,不要发愁,按步骤操作,非常简单)进行自动除颤,可大大提高急救成功率。

02心源性猝死前有哪些前兆

心源性猝死前可能出现一些预警性的症状,包括胸闷、胸痛、心慌、呼吸不畅、头晕、大汗、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等,以及不典型的心绞痛,如腹痛、牙痛、左肩部痛等。

03如何预防心源性猝死

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心源性猝死的“法宝”。

①少熬夜,避免长期熬夜

②避免工作压力过大

③避免久坐不动

④避免暴饮暴食及不运动

⑤戒烟戒酒

⑥积极控制治疗基础疾病


正确认识心脏病,才能保持健康

● 得了心脏病平时没有症状就代表没事 (×)

心脏病绝大多数处于慢性发病状态,只要平时治疗规范,基本不影响寿命。

但是,一些患者常常会有侥幸心理,比如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自我感觉良好,悄悄停掉了药物或者只应用“神秘偏方”,并且生活方式也不注意了,结果过了一段时间,体内的斑块开始不稳定,最终导致心肌梗死,甚至发生心脏性猝死这种严重事件。

因此,确诊了心血管疾病,必须要坚持长期服药,定期复查,在正规医疗机构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物,不能自作主张。


打印|关闭